10497966_984084904939376_7595994557262717094_o

也許是崇洋媚外,也許是受到歐美電影電視劇的洗腦,阿派從小(現在到底是有多老)就熱愛歐美婚禮的慶祝方式。而讓阿派和大魔王堅決要海島婚禮的原因,是在參加了大魔王哥哥的婚宴以後。

 大魔王哥哥嫂嫂的婚禮已經儘量從簡,訂結一起,迎娶部分只有新郎闖關和拜別,省去了所有繁複的禮節。婚宴也沒有多加一段台灣現在流行的西式證婚,直接以午宴為主。

 基本上,已經是再精簡不過的婚禮了。

 我們分別是伴郎伴娘。由於那時大魔王在臺北上班,我則在臺北準備一階段重考,所以我倆對於在台中的婚禮除了出席以外沒有什麼實質上的貢獻。但在伴隨著新人一整天下來,如此簡潔扼要的婚禮仍把我們嚇得對於台灣宴客為之卻步了。

 

以下簡單列出我們的驚嚇點: 

新娘好辛苦

這應該是台灣新娘最喜歡的部分,婚禮當天就是個人時裝秀啊。但新娘也太辛苦了,整場婚禮不停地換衣服、換造型,坐下來後椅子都還沒暖就又要更衣,飯都沒能吃上幾口。接著是小遊戲、敬酒和送客,新娘也太忙碌太忙碌太忙碌了吧(因為真的太忙碌了所以要說三遍)!

制式的流程

兩人回憶影片,小禮物,小遊戲,抽捧花。參加過的每一場婚禮不外乎就這些了。大魔王哥哥的婚禮還加上了母親合唱團獻唱(還不止一首),多虧了哥哥嫂嫂脾氣好,逆媳如我可是打死都不要啊啊啊啊。 

不認識的賓客

大家都知道,台灣的婚禮,新郎新娘自己的朋友最多兩、三桌,扣除親人,其他十幾二十或更多桌都是父母的朋友。除了親友,80%的賓客新人都不認識啦。而有些親戚也是很微妙的存在,一輩子只見過兩次,一次是小時候,第二次就是婚禮當天了。最受不了的是,只有一面之緣還攜家帶眷,坐了滿滿一桌,把桌子還給我讓我去請朋友啦!

以上阿派不喜歡,這點更是大魔王的超級罩門。而最主要的是,對阿派而言,婚禮該是很intimate的一件事(請原諒我實在不知道中文該用哪個字),希望可以跟每一位賓客好好說上話,而不是草草敬酒了事。所以即便不是海外婚禮,也希望是個小而溫馨的親友慶祝。

 

上述三點都是我們的偏見,要是有所冒犯,先跟各位賠不是了。

 

當然台灣婚宴的優點也是有的。而且還很多。 

傳統的迎娶流程就充滿了意義,對於女方家裡感覺也比較尊重。歐美婚禮就缺少了這些可愛的習俗,即便流程上簡單許多,但是以慎重程度來講,阿派覺得還是中式婚禮略勝一籌呢!

而台灣新娘雖然婚禮當天非常非常非常辛苦(又要說三遍)要不斷地化妝補妝換造型,卻是最亮眼的模特兒。穿著一件又一件華麗優美的禮服,不正是每個女孩子的夢想嗎?我們一般女孩兒,也只有婚禮那一天可以像明星一樣出風頭了,即使辛苦了些,只要開心就很值得。

雖然很多賓客不認識,但紅包卻包得很大方。新人婚禮要打平或是小賺一番,靠得絕對是親人和父母的朋友啊。自己的朋友同事即使是想多包一點,當下也心有餘而力不足嘛。

 

而阿派前幾年,參加了表姐在普吉島的婚禮(表姐之後在台灣也舉辦了兩場婚宴)。當時除了雙方親人,只有新人的好友一起去,是場小而溫馨的回憶。我們共在島上待了五天,比起婚禮,更像是家族旅行,至今我阿姨舅舅們仍對那次旅行念念不忘。

因此在聽說我和大魔王有意效仿表姐婚禮時,親戚們都開心得不得了,拼命鼓吹,搖旗吶喊呢。阿派爸媽也很喜歡上次的小旅行,也是舉雙手贊成哩。

於是乎,海外婚禮的雛形就慢慢有個樣子了。

10377357_10152621359713730_1346869749996617192_n

婚禮後的婚紗拍攝情景,朋友替我們拍的側寫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